第三堂課討論:嫚烜

第三堂課回應:嫚烜

這也讓我想到我的母親
小時她是非常辛苦又兇悍的人
成長過程一人就得需飾演父親與母親兩角色 份量很重的角色
我能深深明瞭她的辛苦與內在情緒情感常處在不平衡的狀態,常心疼她,但小時我們卻也常氣母親常對孩子說情緒勒索 很不當的話,而一方面又深深理解她的辛苦不易和內在高低落差的分裂

到後來自己為人母,方才更能明白她的辛苦,而放下過往對她的生氣(我的姐姐和弟弟 一直對母親的脾氣與過往個性無法釋懷,常以很緊張又有距離的方式和母親互動,母親常易怒又難過,我也理解家人們因此常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),後來的我 在和母親互動時,不斷對母親主動表達感謝與愛,常常主動和她聊天,聽她說話(她常沒能有可說內心話的對象好好說話),甚至常常擁抱她,說我很愛她(我母親剛開始很不習慣,還會害羞喔!我弟我姐更是😄)(常常他們有緊張口角就打電話跟我說和母親又怎麼了,他們如何怎麼地快受不了母親老是這麼說話、這麼想事情)(我變了他們之間年代的翻譯員),後來的相處,我深深感受母親的恩惠,更覺得自己更要努力成長提升才能成為真正有力量與有智慧的人,也才能和家人真正的連結相處,在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時,我會豪不保留的和母親撒驕表達感謝,用力擁抱她告訴她,我們都很愛妳呦,她內在好開心喔!真的!連我弟我姐都慢慢、 慢慢的改變心態,因我想母親在我們小時後這麼辛苦,又那麼疼愛我們(雖然方式有誤),在我這年紀有機會能理解,還有自己能做的部分,我會努力,雖然她仍有她慣性的習性,但她也很努力再調整修養自己,就這樣大家一起努力。這幾月,我也常在家人群裡分享我們讀書會很棒的學習喔,這些很有心智的學習,一點一滴自然的和家人們分享,我相信無形中也在微調我們之間的網絡與建立更良性的溝通和思維。
謝謝大家的交流分享~
今天正好重讀1-8課程,裡頭船長特別特別強調與聖者交流的重要精神要義,很深的體悟收穫!晚上打電話給母親,母親白天認真唸經,但今晚上特別心神不寧、心慌不已,原來她之前國中夜間補校的同學,在前幾天有三位確診都走了,其中包含一對夫妻(夫妻的家人也確診),人被匆忙的火化,他們的家人無法親送他們的父母,她得知這消息非常難過、悲從中來的掉淚,而最近住家里長伯通知在地幾歲以上的人,可開始登記打疫苗,但我媽一直處於不安的緊戒狀態,特別今晚感覺她整個緊繃到潰堤,後來和她聊了一下,她說她好久沒人可好好說話,老弟每天都很疲憊講話兇又不耐煩,我和她聊了一段時間,後來她又開始說情緒的洩氣話,我故意把說話的音量用更義正嚴詞的語調說,媽:妳一直都是個很認真的人,我能了解同學們發生的事讓妳難過,但難過後就要把自己的心神拉回來,回到妳唸佛的核心,而不是要將情緒往外放、往外灑,弄得自己心慌心情低落,我們要為自己的心神負責,而不要老是習慣把情緒投放到外面的人和事件,還有妳這樣跟菩薩講情緒性的話,她不會理妳,因妳不是小孩了,還要祂摸摸妳的頭,妳是每天認真唸經的人,要真正了解我們學法讀經的核心要義,這才是負責任的人,後來又再陪她聊些放鬆的家常事,讓她的心不要再自我糾結在那情緒裡,母親的年紀大了,自己一人住,常常都會有這些狀態,不過 我會勤打電話騷擾她就是,以前的我心中也常常擔心母親狀態而自我情感糾結,覺得不能一直陪她身邊擔心她會如何,後來這不正確的念,修正轉念後,發現只要我們自己真正是平衡穩重的,父母親家人,能感受到與被感染而調整,謝謝恬恬今日議題的分享,覺得自己內在也同時被推移、再倒空與更多愛的流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