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堂課討論:夏老師

夏老師回應

“如影隨行”原生家庭關係的課題,是讓我們探索生命的其中一個試煉場。有~受害者、迫害者、拯救者,這三種角色,而且有時還隨時互換著角色。

關係為什麼有衝突?我覺得是我的小我希望對方能按照自己的期望。

每一個家庭上演的劇本不同,人物也不同….但在每個家庭內發生的衝突,卻比任何地方還要多,或許彼此冷戰或許直接吵鬧不休。

我的父母親彼此的對待關係,真的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對待子女的關係。因為年幼年輕時候的我,看不太懂大人,產生了很多的誤解及不能理解大人世界的地方。
直到我為人父母,就換成孩子們變成了小時候的我了。

我的父親今年93歲,我的母親今年82歲。我的父親是個有權威領導力的軍官,母親是有創造力有智慧又有幫夫運的女人。我記得他們年輕時候也是常常打打鬧鬧,甚至母親拿出菜刀….因為我是老大,所以都是我去拉架。母親曾經跟我一起看我兒時照片時候,她告訴我一張照片,那是準備去自殺前跟我弟弟拍的三人合照。
(我用同理心看到母親有非常大的傷痛,但是她又不會表達)
母親是非常傳統又壓抑不會犯錯的人,所以對我有極大的管束標準。偏偏我很叛逆,在成長過程中犯過的錯,至今她都牢記不放。我的父親的確是疼愛我的,但是我感到收到的愛,其實是一種強大掌控欲的愛。
這樣的模式,出現在我對待在我的孩子身上。我給出的是我的隱藏的掌控及我的很不負責任的自由感。

現在我有看懂了,原來我給孩子的自由,是我期待父母親能給我的自由。其實是自己的不負責任。
我的先生走的早,我自己生活大亂,沒有方向的我、瞎忙迷糊過日子,除了接觸心靈成長的學習、上一些療癒課程。又耳根子軟跟著一些人嘗試做很多種類的行銷工作(現在想想、很多時候是沒有心智力的盲從)
造成經常不在家,所以沒有好好陪伴正需要母親的孩子們及傾聽孩子們的需求,還以為給了他們這樣大的自由空間,是件多了不起的事。我非常的懺悔。
殊不知,已經造成今日跟孩子們的疏離感。
所以我至今都覺得我是一個很失敗的母親,因為無法凝聚孩子們的情感。

同樣的在幾年前,我的母親的叨唸,也曾讓我不想面對她,我不會正面衝突,但是心裡面是很崩潰的!
但在去年我不糾結了,母親既然無法改變,就從我開始改變吧。
於是我開始靜下浮躁的心傾聽她要說的,當她是在做情緒腹瀉。原來她也有好多的委屈來自於她的原生家庭…如果她舊事重提,說到我曾經犯錯的地方,我直接跟她道歉,跟她對不起。整個話題就不會再繼續。我的父母親都沒有任何信仰,我需加把勁跟著船長學法,真心希望有奇蹟出現在我的父母親身上。阿們。

很慶幸今年能跟船長學法,對佛教的很多字句真的很陌生,我是從奇蹟課程被開啟所以現在就同步進行學習MTW。

今日更加明白藍米克船長的無畏施的浩瀚!
讓我五體投地的興起了尊敬之心。我希望能在法裡找到我此生的終極目標。

衷心感恩聖者們!
上主耶穌,觀音上師。
所有同行的同修學長們。